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怎样让保险资金造福股市

怎样让保险资金造福股市

2017-02-19 分享到:

  昨日说了宝能系等保险资金杠杆举牌的原因,今天说说如何对宝能系等保险资金加以规范,这将能促进股市健康发展,推动长期慢牛走势的形成。

  在国际成熟股市,一般都是牛市的时间很长,熊市时间相对较短,而且人家只要不是宏观经济出现问题,股市总能保持长期上涨的态势,其原因是上市公司能够不断向投资者分红,投资者能够获得较高的稳定收益,那么股市就是一个正和游戏。再加上散户投资者占比较低,机构投资者很难通过盘面走势或者虚假信息误导普通投资者,那么长期价值投资也就成了几乎惟一的盈利模式。

  所以本栏认为,不让资本大鳄拆骨吃肉中小散户,有两个关键点,一是上市公司能够持续分红,提供股市的稳定盈利方式;二是散户投资者不会受到资本大鳄的误导,能够坚持价值投资。虽然现在说让散户投资者都去买蓝筹股进行价值投资并不现实,但是能让宝能系等资本大鳄和散户投资者基本公平竞争也并非不可能,管理层还是有很多工作能做的。

  首先,杠杆收购这事本身是有瑕疵的。本栏曾说过,杠杆收购在锁定期内如果股价低于平仓线,平或者不平都有问题。所以杠杆收购这事必须禁止,最可行的方法就是杠杆资金买入上市公司股票不能超过5%。这样就能解决杠杆举牌的问题。按照保监会的最新规定,未来保险资金是不可以和其他资金一致行动举牌的,就算是一个爹生的亲哥俩也可以不说是一致行动人,借口可以直接推给保监会,说保监会不允许。两人合计持股就算是9.98%,也不需要举牌公告。

  那么从事实上看,资本大鳄通过保险公司和其他公司买入上市公司股票的规模在不公告的前提下可以达到10%,如果召开股东大会,资本大鳄将有很大的优势。解决办法是,今后保险资金、公募基金、各类理财账户资金、杠杆资金买入的股票只有收益权,不能参与股东大会投票。即这些名义持有人和最终出资人不统一的账户,都不具有投票权。能够参与公司经营的资金,必须要持有人和真实出资人一致的资金,这样就能保证保险、基金、理财、杠杆等资金能够帮助持有人获得理想的投资回报,同时还不会扰乱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如此将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大鳄资金控制上市公司并误导普通投资者的投资决策。

  此外就是要让其他投资者在资本大鳄兴风作浪的时候能够积极充当大鳄的对手盘,让资本大鳄不得不买入超过30%的股票并启动全面收购要约让股票退市。如此一来,大鳄每次想坑害散户投资者的时候都要面临高价买入全部股票并退市的风险。如此大鳄将在风险提高的前提下放弃胡作非为。

  另外,还有就是要让保险资金理性投资并促进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以促成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这一点咱们下次再说。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蒙丽

四川 成都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2119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19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