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透视国寿8000亿合并收入:大金融布局渐明

透视国寿8000亿合并收入:大金融布局渐明

2018-02-21 分享到:

  过去一年,国寿资产可谓风生水起。2017年,国寿资产合并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77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另类投资全年落地项目42个,落地规模是2016年的4.7倍,存量规模近4000亿元。其中,落地债转股规模300亿元,超过全市场落地债转股规模的六分之一。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国寿集团”)的大金融布局渐明。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2018年国寿集团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2017年底,国寿集团合并总资产3.6万亿元,合并营业收入8000亿元。

  作为国寿集团的寿险上市主体,2017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寿股份”)保费收入超过5000亿元,一骑绝尘,领跑行业。

  此外,过去一年,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寿资产”)动作频频,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2017年,除耳熟能详的中国联通混改项目外,国寿资产落地债转股规模300亿元,超过全市场落地债转股规模的六分之一。

  对于国寿集团下一步的发展动向,国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提及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以人为本、风险底线及党的建设等六大关键词。

  寿险保费超5000亿

  作为寿险“老大哥”,国寿股份的一举一动都备受行业关注。2017年,国寿股份保费收入约5123亿元,成为国内首家保费收入超5000亿元的保险公司,其中首年期交保费突破千亿大关,特定保障型产品10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同比大幅增长。

  事实上,剖析国寿股份的转型之路,对当下寿险公司的转型颇具启示。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寿险“黑马”名震江湖,依靠中短存续期产品,迅速壮大规模,与“老七家”分庭抗礼,然而随着一系列人身险新规落地,这些寿险“黑马”风光不再。

  诚然,如果增长过快,自然难以持续。国寿股份也曾因业务结构不尽合理吃苦头,彼时在全年保费收入中趸交保费占有半壁江山,这意味着长期性业务占比低,导致续期保费占比低,最终连续多年保费收入徘徊在3000亿元左右。这一局面直到2016年才被打破,当年保费收入超过4000亿元。

  对于转型心得,国寿股份副总裁肖建友在“第十二届亚洲金融年会”上透露,多年来,规模与质量、速度与效益的关系是争论的热点,从道理上讲两者应该兼顾,但在实际当中“鱼与熊掌”难以兼得,面对市场竞争和预算考核压力时,为了规模和速度,往往就牺牲质量和效益。

  “这几年,我们达成一个共识:在规模保费市场份额波动的合理区间内,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重价值、调结构,下定决心调整优化业务结构,逐步实现由规模取向到价值取向的转型。通过结构的调整,基本续期保费占比不断提升,这为转型升级争取了更大空间。”肖建友续称。

  可以预见的是,寿险公司将进入新一轮格局调整期,同业竞争将更加聚焦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寿险公司上规模、拼数量这种外延式扩张的老路已经越走越难,必须转变经营发展模式,转向内涵式发展。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寿险“黑马”在中短存续期产品停售或受限后,必然会出现其他业务资金流入不能弥补现金流缺口的情况,流动性风险突出,因此也要警惕由于转型带来的衍生风险。

  全国职业年金起航

  与寿险相比,养老险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2017年,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寿养老”)累计管理资产规模突破5600亿元。国寿养老企业年金三项资格管理规模超过4300亿元,其中受托管理业务规模超过2600亿元;养老保障产品规模超过1100亿元,其中开放式个人养老保障产品规模突破900亿元。此外,中标全国首个职业年金计划——新疆自治区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

  目前,利好养老险的消息纷至沓来。以企业年金为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的《企业年金办法》将于2018年2月1日起施行,其中主要有8个方面的变化,如弱化了企业年金的自愿性质,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完善了待遇领取方式,职工达到领取条件后,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也可以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扩大了适用范围,不仅适用于城镇各类企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其他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均可建立企业年金等。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年金市场后续增长速度放缓,价格竞争有所抬头。“预计企业年金规模增长速度放缓,主要因为一些周期性行业,如煤炭、钢铁企业经营困难,增量变缓,需要依靠投资实现升值。由于企业年金市场空间不及预期,加上具有这一业务资格的金融机构众多,导致价格竞争有所抬头,个别机构在投标时报出明显过低的管理费。”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表示,“在职业年金投资启动之初,持以谨慎态度。不过,随着时间积累,投资规模可期,并且利于资金保值增值、员工福利和资本市场建设。”

  整体而言,与其他投资者相比,养老保险公司风险偏好更低一些,保值、安全要排在收益率之前,在投资方面对组合的波动与回撤控制相对更为严格。

  落地债转股规模300亿

  过去一年,国寿资产可谓风生水起。2017年,国寿资产合并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77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另类投资全年落地项目42个,落地规模是2016年的4.7倍,存量规模近4000亿元。其中,落地债转股规模300亿元,超过全市场落地债转股规模的六分之一。

  对于保险资金参与债转股的模式,国寿资产有关负责人表示,与银行操作债转股模式差别不大,主要是资金来源不同。银行主要是理财资金,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保险主要是保险资金,本身期限较长,与债转股项目较为契合。

  该负责人坦言,在选择项目时,主要关注安全性和收益率。在安全性上,主要关注主体,所选主体都是属于暂时困难,但本身所处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战略行业,而且这些主体都是行业的龙头。在收益率上,整体较有竞争力。

  对于债转股项目的难点——定价和退出机制,该负责人介绍,定价主要看交易结构,偏债按固定收益定价,偏股关注估值;退出既有回购方式,也有永续方式,还有纯股权通过资本市场退出的方式。

  某保险资管人士指出,保险资金参与的债转股业务的主要以央企或者大型国企主动“降杠杆”、引入战略投资人等契机为主。保险资金参与债转股需要银行的增信,以及额外的协议或者措施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在股债结合方式、资金来源、实施对象、债权类型以及金融工具等多个方面放宽了实施要求,进一步调动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的积极性。

  此外,第三方业务规模是检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能力的重要标准。2017年,国寿资产第三方业务大幅增长,全年净增规模550.88亿元,总规模达2087.41亿元,相较年初增长35.85%。

  事实上,由于具有跨市场、跨周期、跨品种的全方位资产配置能力,在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固定收益投资、风险控制和信评管理等领域具有成熟的经验,以及基于保险上下游产业链拓展出来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越来越受到市场重视。未来,还需加快发展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提高在大资管行业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蒙丽

四川 成都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71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